4R

LOVE IS ZERO.

想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把它们写下来,十年不悔,十年不畏,十年追随,讲讲自己与盗笔的故事和自己眼中的盗笔。因为毫无文笔可言,所以有点像长篇的流水账。

记得是12年的时候入了腐圈,从而认识了国民CP"瓶邪"。第一次听到"盗墓笔记"这四个字就是因为"瓶邪"这对CP,之后便想去了解这本书。

记得那时候是用手机看的,书倒是没看多少,好像只看到了刚进海底墓那段,就再也没看下去了。那些日子,倒是刷了不少"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和"带我回家"之类的段子,虽然只会哈哈哈和转发微博,但也很开心。

第一次准备认真看盗墓笔记是在那之后差不多半年左右。有一次逛贴吧时,看到有一位稻米买了当X网的盗墓笔记六周年特别纪念版的一整套书,是用一个红箱子装着的,还赠送了许多贴纸之类的东西,很羡慕。又观望了许久,终于在一次特惠时买下了它,从而开启了我和盗墓笔记一整个系列的故事。虽然现在这个特别纪念版便宜了很多...

当初它送到的那一天下着雨,快递哥哥说只有外面包装的箱子湿了,里面的东西没湿。那天我很高兴,在楼道里就把它拆开了,然而里面的红色箱子还是湿了...幸好干了之后看不出来。

之后我就把盗笔搬回家了。回家之后爸妈问我说这是什么,我不敢说,只能说是班上的同学寄放在这的。而且它一直寄放到了现在...

第一次看完完整的盗墓笔记是在那年暑假,那时的我躲在房间,除了吃饭就是靠在软趴趴的被子上看书。

第一次看,除了把整个故事看明白,理清楚之外,每当看到"如果你消失了,至少我会发现。""我是一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人""带我回家"之类的语句我都会非常激动,还拿了一个小本子把它们记下来。当然,第一次看,总有看不懂的地方,那时候我最看不懂的是阴山古楼铁三角被密洛驼困于水下瑶寨的那个部分。

再次翻阅盗墓笔记,是在那之后没多久。当再次看到"我是一个没有过去和未来的人。""你能想象,会有我这样的人,如果我在这个世界上消失,没有人会发现,就好比我从来没有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一样。""还好我没有害死你"这些话时,张起灵这三个字把我的心抽的生疼。

张起灵只是一个特定的称号,凡是命定的继承人都叫张起灵。起灵,古代有撤除亡者灵位,运送灵柩入土的意思。所以,我更爱叫他小哥。

他是一个如神佛一般强大的男人,一把黑金古刀护他左右,世人都说"麒麟一笑,阎王绕道"他可以在四十米外准确的用钢管爆了琉璃孙的头。也可以用两条腿拧断海猴子的头。

但他也是一个会疼的男人。被枷锁缠绕,明明逆光行走,却一片冰凉。

上师说,小哥不是佛。

现有了,然后没有了,才是佛;而生来就没有欲望的,是石头。

很喜欢他,很喜欢小哥;也很心疼他,很心疼小哥。

在盗墓笔记里,吴邪是人间最美的绝色。他温和善良,讲义气重感情。他是那个可以任性的小三爷。

而胖子呢,虽然身材肥硕但身手矫健,内心真爱着云彩,他是那个可以随时把俏皮话挂在嘴边王胖子。

在盗八里,最令我感慨万分的除了那个十年之约外,就是潘子的离去。

第一次看到潘子离去时,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而在那之后,一次又一次的看到被碎石压住的潘子,看到他一枪又一枪的护送吴邪脱险,听到他口中唱响的红高粱,听到最后一声枪响时的寂静。我的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流。

潘子呀,一条只有三爷才拴得住的恶犬!请允许我向您敬了这杯酒,愿您来生安稳平淡,紧握誓言不离。十年,是小哥与吴邪约定的十年,也是潘子的十年。

在那之后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在朋友的一张照片里看到了她身后的书架上有"藏海花"和"沙海"这几本书。这使我之前想等完结再买的想法改变了,我也买了这几本书。尽管因为我只看实体书的关系,并没有看藏一和沙二之后的故事...

最初先看的是藏海花,看到了吴邪料理起三叔的生意,比金万堂先到尼泊尔寻找马家后人,到喇嘛庙了解小哥的过去,用自己的方法明白了监视着自己的是张家人,到最后对张海杏说的"从现在开始,这里的一切,由我说了算。"

他还是那个"清新脱俗小郎君,出水芙蓉弱官人"的天真,但在吴邪在墨脱看到了敌人的影子的那一刻,他也有不天真的一面了。

但是很幸运,胖子还在他身边。

在那之后,我又看了沙海。

"人的成长往往发生在不经意的时候,我并不愿意变成现在这样,但是,有些时候自己的决定还是会让自己大吃一惊。"

"后来我才明白,动机来自于开始,而目的往往是最后,且目的这种东西,在事情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在变化,有的时候,目的甚至会走向最开始的反面。"

以上这两段,是沙海里特意印在一页纸上吴邪所说的"名人名言",看完两部沙海,我真正意识到"吴邪仍在,不见天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一共十七条了,每一次失败,我都会在这里割一刀。"

他想惩罚自己,惩罚那个之前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好,现在却可以在手上掂量别人生命分量的人。

他成为自己最厌恶的那种人,而且更讨厌的是,必须成为很长一段时间。

尤其是在切割那些尸体,将这些东西寄给一个无辜的中学生时。

我完全无法想象他是怎么在从墨脱回来后的整整四个月,把自己关在某处不停地反复计算推演,把一个反击的庞大计划设计的决绝而完美的。

也许这就是"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若倾你一生,只得我十年天真,愿尽我一世无邪,换你百载浅笑无忧。"

其实,他还是那个希望所有人都好的吴邪。而胖子,也一直在帮助着他。

很喜欢他,很喜欢吴邪;也很心疼他,很心疼吴邪。

从盗墓笔记到沙海,还有最后的终极"十年"胖子一直陪伴在吴邪的左右,三叔曾说过他是个能够理解痛苦而又承受了那么多痛苦的人,并且将其一一化解,真正地发自内心开心快乐的人。

然而在盗墓笔记的最后,云彩死了。三叔说道,他的心中不愿意化解了,他不想这段痛苦和他以前那些痛苦一样,最后变成了那一片空灵。胖子选择了让这段痛苦和自己永远在一起。

胖子是那种有勇气真爱的人。

很喜欢他,很喜欢王胖子;很心疼他,很心疼王胖子。

在那之后,我又买了一系列的盗墓笔记漫画,画中的人物非常写实!好帅气!

然后到了15年,就是藏海花的漫画,一遍原著,一遍漫画,心又开始抽着疼了,心疼所有人。

然后再再后面,就是我期盼许久的盗墓笔记季播剧。不管剧情的好坏,它都是一把使我对盗墓笔记这本书有着更深刻认识的一把钥匙,即使是一把烂钥匙。

在出了之后,脑子一热充了个会员看完了整部季播剧,然后又开始心疼了,心疼那个我最爱的铁三角。

那一天,我又反复看了几遍盗墓笔记,我发现,这本书,真的太令我喜欢了。

一个面瘫,一个胖子,一个小老板,一个坚不可摧的铁三角。我最最喜欢的铁三角。

起初,我最喜欢的是海底墓那个部分。那是第一次三个人,相互帮助从而逃脱险境。尽管相互猜测,相互疏离着,但这种疏离,又是一种默默的保护。

如果没记错的话,在海底墓里小哥第一次笑了,那时候我的心情也突然愉悦了起来,胖子的俏皮话,吴邪内心的吐槽,好喜欢,好喜欢这样的铁三角。

再后面我喜欢的是点天灯的那个片段。多帅啊,仿佛就是身临其境,在一阵阵打斗中感受着我最喜欢的铁三角。小哥远距离爆击琉璃孙,胖子远距离调戏拍卖的小美女,吴邪的胆子第一次那么大。也许啊,小哥和胖子就是吴邪的胆子。

还有胖邪两人冒险进入张家古楼营救小哥,都深深的体现出了他们三个人那种最基本的情感:我希望你平安。

再再后面,也就是现在,不对,在今天之前,我最喜欢的是铁三角被困水下瑶寨密洛驼的口水里的那部分。

当密洛驼出现时,当胖子和小哥都拼了命的去与之对抗时,当吴邪想尽办法带身受重伤的两人出逃时,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对方。我觉得,这才是铁三角,真真正正的铁三角,我最喜欢的话铁三角,也是我最最羡慕的铁三角。

今天是2015.08.17

一个特别的日子。

今天凌晨时,青铜门开了,小哥回来了!

"你老了""哪能和小哥你比啊。你舍得出来啊你!!" "走吧"

我仿佛能看到他们三人紧紧的抱在一起,在那个临地狱最近的地方,see you Again.

什么是铁三角?这就是了。

吴邪和胖子是张起灵背后的光和火焰。

还记得不久前我才在本子上写下盗纪时一百天,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

凌晨看时,并没有激动的睡不着觉,可当清晨醒来时,再打开那最后一章,还没看完,眼泪哗哗的就下来了。

没有想到,这一天,真的来了。

我迄今为止做过的最美的梦,醒了。

看到"你老了"这三个字,眼泪立刻就下来了,十年了,不管多坎坷多辛苦,他们都一路走过来了。

我又庆幸小哥说的不是"你变了",是呀,"你老了"但是我的记忆中,还是你年轻时的模样。

"我把袖子拉下,遮住了手上的伤疤。"第一次看,认为是吴邪不想让小哥知道自己经历了什么。

后来有一条微博上写道,"你既十年如约,我便天真无邪。"我的眼泪又哗哗的往下流。

这就是"用我一生,换你十年天真无邪,若倾你一生,只得我十年天真,愿尽我一世无邪,换你百载浅笑无忧。"吧。

"走吧"我多想在后面加一句,"我们回家"。

我们只是,好久不见。

然后see you again.

三叔说,盗迷是盗笔的粉丝,从来就不是我的粉丝。但是三叔,没有你,何来盗墓笔记,何来铁三角,何来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

三叔说,很多人是在人生低谷的时候,看了这本书,并不是这本书本身有多伟大,而在这个时期的陪伴。我想说,不管是不是人生低谷,我都很感谢有这本书的陪伴,因为有它,我才有了一段充满着美梦的美好的时光,这是其他事物或人所代替不了的。也许真的时间过了久了,这个低谷就过了,但是那些日子,是无法忘却的。

不管是不是象征性的撒了一把土,你说这是结局,那这就是结局。我这道,那段大段的空白,也包含着许多您想说的话。

感谢您,造就了这一段传奇!

想说的还有好多,却也不知道如何开口了。

尽管三叔打了end,但我知道,这个十年之后,还会有第十一年,也会有属于铁三角,属于瞎子,属于小花属于所有人的崭新的一年。

只愿每个人最后都是好的,拥有属于自己最完美的结局。

盗墓笔记这一个大系列真的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尽管你们在书内,我在书外。

但是,那份热血,只有自己的心才知道。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一树一如来,一曲一场叹,一生为一人。

十年不悔,十年不畏,十年追随!(尽管我只守了小哥3年orz)

很感谢你能看到这,看我废话了这么久。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最后

此生无悔入盗笔!

小哥,欢迎回来!

以及盗笔,后会有期!


2015.08.17

评论

热度(4)